張士敏
  素愛旅游登山,國內一些名山都曾光顧,唯獨作為世界文化遺產、中國道教聖地的武當山沒去過。我要登武當山!這小小心愿對一般人算不上是個事兒,但對我來說卻不一樣,歲月不饒人,年近八十的人了。武當山主峰金頂海拔1600多米,且山路崎嶇,家人勸我三思,猶豫再三,還是決定前往。登金頂有兩條路線。一條是左側景區大門,乘景區巴士至半山瓊台,換乘索道纜車至太和宮再攀登金頂,要爬上千級臺階,需時40分鐘;另一條是右線,乘巴士至南岩宮,然後登金頂。此處禮服峰奇嶺峭,溝壑縱橫,風光旖旎,但山高路陡,得耗費三四個小時。我選擇了右線。因為淡季,游客不多,倒是抬滑桿的挑夫不少。明碼標價,到金頂全程400元,胖人加價,少則450,多者500元。“老先生,坐轎子吧。”挑夫們圍著我。我一一謝絕。
  我備了一根拐杖,一步一步攀登,開始還可以,但速度愈來愈慢,走走歇歇,花了將近兩小時才走到一個叫七星樹的地方。看圖,我只走了四分之一,後面還有朝天宮、一天門、二天門、三天門等四分之三的路程,而且山愈來愈高,路愈來愈險。體力已經消耗大半,照此速度不知何時抵達金頂。雙腿打顫,身上冒汗,我頹唐地坐在路邊一處供人歇腳的石條凳上。我懊惱不該逞強,應該走左線乘索道纜車,好少爬一些山,甚至懷疑該不該來這汽車貸款兒。年齡不饒人呀!下山的挑夫從身邊經過,問要不要坐?並提醒我,上面路更難走。我猶豫,但想想還是不改初衷,婉言謝絕。
  這時從下麵上來一個青年,使我驚詫的是他背上還背著一個婦女。他吭預防癌症哧吭哧喘著氣一步步上來,看到石條凳,婦女說:“歇會兒吧。”小伙子將婦女放下來,坐在我旁邊的石條凳上,這時我才發現,婦女雙腳截肢,是個殘疾人。小伙子用手背拭去額上的微汗,我端詳他,很年輕,最多20,個頭雖不矮,但瘦弱稚嫩。再看那婦女,雖然瘦削沒有雙腿,但也該有八九十斤重。不由贊佩:“小伙子,你真不簡單。”婦女自豪又埋怨:“唉,俺不要他背,他不肯,這孩子,俺拗不過他。”我問:“他是你什麼人?”“兒子,俺兒子。”婦人挺驕傲。
  她告訴我,他們從鄰省河南內鄉來,離這兒很近。他們是農民,兒子從小聽話孝順,前不久從中專畢業。“俺媽這兩條腿是因為我斷的。”一直沉默的小伙子終於開口。告訴我,小學三年級時一天母親送他上學,路上發生車禍,母親為護他被融資汽車壓了。“所以你現在報答她?”我說。小伙羞怯一笑。婦女說:“我相信這兒的菩薩,一直想上武當山,可俺是殘廢。他說媽,等長大了俺親自背你上山拜菩薩。”“呵,”我領悟,“現在你長大了?”小伙子仍然一笑,半晌,起身:“走吧。”
  繼續上路。小伙子身背母親,我婚禮顧問推薦尾隨在後。奇怪,剛纔的頹敗、懊喪都消失了。
  攀登!攀登,我們終於登上金頂。他們母子請了一炷香,跪在銅鑄鎏金、金碧輝煌的金殿前,虔誠地祈禱。我不知道他們念叨什麼,但一定是祈求幸福。
  望著腳下似波濤起伏的千山萬壑,神秘飄忽的雲霧和陽光,我不由思緒萬千。金頂之路,我感悟自己,也感悟人生。  (原標題:金頂之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13ckdh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