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有戚戚焉--悲傷先生的指南針.書名:悲傷先生的指南針作者:約翰.史賓塞.艾利斯譚米.克林譯者:林婉華**在此感謝心靈工坊提供此次試讀.**為什麼是我?天地之大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的身上?我相信疑問句產生的同時,強納森的心裡也同樣擁有一樣的疑惑.如果啟程只為了逃避?如果沒有那句【代償活下去強納森】的呼喚?那麼,在作者筆下的強納森該如何解開人生路程上的這個<結>呢?莊子曰:「哀莫大於心死, 而身死次之。」 『悲傷先生的指南針』以十三個章節+作者的信+給讀者的線索和後記,一一的剝開人性脆弱掙扎與陽光希望的每一個層面。我們在翻開書的那一刻起,就已經跟著強納酒店經紀森……一起走入屬於他的那段<人生故事>之中了!可是……這也同時證明了一件事,我不是強納森.泰勒,我也從來沒有經歷過像他那樣的生活,但是,我曾經像他一樣的【空洞】!只是又為了什麼,我們可以有如此多的交集感覺產生呢?這部份,我想就該要歸功於作者的寫作功力了。 強納森從內華達沙有巢氏房屋漠開始了他的旅程。在這裡,他遇見了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-瑪莉蓮,她說:「強納森,我們沒有人知道任何事。我們以為我們知道,然後結果證明我們不知道。宇宙自有干預的方式。它有改變你的方式。最終,你不會知道你在尋找什麼,而且你也不知道你將找到什麼。」然後,強納森坐上了康拉德的直升售屋網機,也展開了下一段旅程的開始。當然,書中的每個啟程和人物,都是對強納森有所幫助的。那是在強納森遭遇到失去摯愛-布,他才願意去一一檢視和面對的。作者以分段的旅程,再還原發生在強納森身上的事故情景,這部份讓讀者有漸漸的沈入故事當中的設計,我個人是蠻喜歡的。 「真相是什麼?」裝潢「活下去的理由,又是什麼?」我們曾經去思考過嗎?還是去探討過呢?一個腐腳的小屋主人—彼特,在他終於找到他生母時,卻是在接到喪禮通知時。而且,儘管他擁有許多的財產和金錢,但生命卻也在此就止住了!「讓他走吧!」那麼,來到羅馬尼亞和所羅門相遇,應該也是早就已經安排好的吧?維多東森房屋莉塔(B太太),康乃爾(A先生),吉普賽十歲的小孩-所羅門,他所擁有的能力和喜樂,能否改變或影響強納森呢?從沙漠到小屋,再從小屋到另一個國度,緊接著又將到那裡去?強納森又將會遇到什麼樣的人?什麼樣的事情?從習慣的延伸,我們又會發現什麼不可思議的部份嗎?當人們習慣了所有的一切時酒店經紀,警戒的能力、應變的能力、適應的能力,也都跟著減少了、消失了嗎? 故事的安排總是一層又一層的累積上去的。在每一段的旅程當中,強納森所遇到的人、看到的景、感受到的,都逐一的在修復強納森的心,又或者可以說是在擦拭他的悲傷。「或許人生是一連串的小故事,而不僅僅是一個故事。」在澎湖民宿閱讀的同時,我也跟隨著主角一起去檢視、發現內心的某些聲音。人生該是什麼模樣?生活該有什麼目標?生命的長短,誰能真的一手掌握?已經發生的事實,我們是否有智慧可以去承受?在看完書的同時,我捫心自問、細細思量這一切,但……一切都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。我不是強納森.泰勒,我也沒有找房子過像他那樣的生活,但是,我不喜歡讓悲傷停留在心裡太久,更多時候,我希望自己的方向是對的。唯有向陽,才得以照的到陽光;唯有開朗,才得以看的到美好的未來;自己的船,要自己去掌舵,不要隨波飄流,失去方向。 **引用自東森房屋--http://blog.roodo.com/dali_novel/archives/12168559.html#comment-20674469*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13ckdh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